“公益评估大会分论坛——数字力量助力公益评估”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8-16 点击次数:1

8 月 13 日,“公益评估大会分论坛——数字力量助力公益评估”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市倍能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与评估中心主办,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支持协办,邀请了行业内在公益数字化评估有前瞻性探索、实践和思考的专家,分别从各自视角和实践层面分享了公益数字化评估的观察和思考。

(会议合影)

 公益数字化评估未来可期 

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浩明通过不同的案例分析了公益项目数字化评估、公益组织数字化评估、商业与公益融合评估、行业发展数字化评估的实践成果。他提到数字化为公益插上了翅膀,让善更有力量,融合数字化的力量开展评估迫在眉睫,这需要政府有配套政策支持,公益行业达成共识,探索数字化评估模型,组织形成对数字公益战略的定位等,数字化评估任重而道远,未来可期。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刘琴也发来贺信,期待本次论坛通中的交流和观点碰撞,可以探讨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数字化公益评估方案。

(黄浩明院长发言)


 数字化应用于评估的多方实践 

在案例分析环节,来自第三方能力建设机构、基金会、国际机构和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数字化工具如何在公益评估中应用和实践”。

倍能“OCA战略发展综合能力评估工具”是一套能够快速识别社会组织优势、弱势,促进组织内部就战略发展方向达成共识的评估工具。在数字化后,OCA更具开放和规模化属性,从而能够更好地解决外部批量评估需求增加、应用门槛过高等问题。OCA不仅成为了更灵活的评估工具,也带来了更多元的分析模型和更高效的行业支持。

(倍能中心评估与标准创建部主任付珺优介绍OCA)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零慧分享了“三A三力数字化评估云平台”。该平台从为更多的组织提供轻量化数字评估方案出发,在“三A三力”评估框架下相继开发了社会企业评估、公益项目评估等多个评估和分析模型。现今该模型已经成功地被应用于上市公司的社会价值创造评估、互联网公益平台项目公信力评估等。

(零慧秘书长介绍“三A三力数字化评估云平台”)

国际计划亚太地区办公室项目监测与评估专家张红霞分享了国际计划的“PMERL(管理、监测、评估、研究、学习)系统”。PMERL系统能够跟进项目进程,追踪项目的指标和结果,掌握项目不同层面的结果信息,监测与评估国际计划各国家办公室的战略和项目。为保障PMERL系统的有效性,其背后配备了专业培训,以确保使用系统的人都能掌握结果导向的监测评估理论知识,为系统的使用提供了有效保障。

(张红霞女士介绍PMERL系统)

阿里巴巴公益平台产品运营专家徐雅巍分享了阿里巴巴公益平台的数字化经验。阿里公益通过平台之力,运用公益宝贝、公益网店等模式让平台商家和用户可以快速了解并支持公益项目,将平台的数字化能力充分运用到了公益中,时刻关注和监测项目进程,成为项目评估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借助区块链技术,将捐赠通过区块链存证,以提升募捐的公信力,通过数字化促使公益组织重视公开透明。

(徐雅巍女士在线分享阿里巴巴

公益平台的数字化经验)


 数字化助力公益评估价值与难点并存

在圆桌论坛环节,在场嘉宾围绕“数字化对公益评估的价值”“数字化在公益评估中应用的困境与解决方案”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其中互联网公益平台推动的数字化评估趋势明显。

(圆桌论坛嘉宾现场交流)


数字化对公益评估的价值已经逐步凸显。字节跳动公益平台行业运营负责人李欣欣提到,对互联网公益平台而言公益评估很重要,它体现了平台鼓励什么、为用户推送什么、以及倡导的价值观。在运用数字化评估时,字节跳动公益平台会利用算法从项目有成效、内容有声量、公信有保障三个方面五大维度来考量,基于数字化打分系统进行评估,从而对好的公益项目进行流量匹配,推送分发给更多用户,快速帮助公益机构更高效地找到捐赠人和受益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平台传播部主任牛奔认为,数字化评估在互联网项目上可以完美地匹配,如果公益组织能把项目的细节按照不同平台的评估模型和评估逻辑进行数字化,不仅有利于提高项目的透明度和影响力,而且会带来更多的捐赠款转化。ABC美好社会咨询社总社社长刘宇晗站在第三方咨询机构的视角提出了观察,他认为公益机构的数字化意识还需要很大地提升,存在被平台“倒逼”的现象。北京奇点公益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创始人兼主任张博从组织、行业和受益人三个层面出发,认为数字化评估在组织层面提升了机构的专业度和效率,在行业层面证明了项目的有效性,在受益人层面更精准地识别谁是我们真正的受益人,以及给受益人带来的改变。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提到,联合会因为内部管理和评估需求的倒逼启动数字化,从而提高评估工作的效率,她认为数字化一定是贯穿未来5-10年的评估解决方案之一,要让数字化和评估回归到价值本身。

“数字化在公益评估中应用的困境与解决方案”的讨论中,几位嘉宾提到了共性难点,一是评估意识和数字化能力不足,二是数字化成本高,三是缺乏既懂数字化又懂公益还懂评估的人才。几位嘉宾希望未来在公益评估上,行业可以提高认知,共建评估呈现方式,培养评估人才,有效利用数字化促进评估 ,真正发挥公益行业评估的价值。


 数字化评估仍要不忘初心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理事长韩俊魁提醒公益评估同行,数字化为公益评估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挑战,谨防评估只重视技术而不关注人的变化。北京市倍能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与评估中心创始人张菊芳表示,数字化让评估更高效,让公益链上的各方产生关联,同时不论是数字化还是评估,终极目标是有效推进社会持续发展,调动和激发每个人内心的正能量,去帮助和支持他人。

(韩俊魁教授发言)

(张菊芳女士发言)

  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公益慈善行业迅速成长,同时也改变了公益慈善的运行方式和机制,数字化对公益评估的影响和价值也在逐步展现。我们坚信数字化工具助力公益评估是未来评估发展的方向,将大大提升公益评估的价值和效率,提高公众对公益慈善事业的信心,推动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码回看分论坛直播

倍能特色品牌服务

顶层战略规划、评估与导师培育

倍能服务体系

  • 项目战略发展类:项目规范化、项目品牌与标准化、项目规模化与推广、政策倡导与研究。

  • 组织战略发展类:组织合规化发展、组织品牌化发展、组织规模化发展。

  • 行业战略发展类:强化行业枢纽机构、建设行业生态系统、培养技术支持导师团、完善行业发展板块(人才、技术、标准、信息、资源、政策、价值和文化、国际交流)。

  • 人才战略发展类:人才战略规划、合同+职责、职业生涯规划、培育体系、薪酬福利体系、激励与发展。

Image

非常感谢您对倍能的关注与支持

希望我们后续有机会持续合作与分享!

倍能中心订阅号

北京倍能支持平台服务号

倍能网站:www.cbac.org.cn

倍能在线评估平台:www.cbacoca.com

倍能云学苑:edu.cbacyunxueyuan.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雅宝路12号华声国际大厦17层十七空间A11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