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

服务对象: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带领同行共同发展的领头羊民非机构

针对问题:大量社会组织新而小,普遍管理不规范;缺少系统的能力建设支持体系;缺乏组织发展的战略规划;缺乏专业化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人才培养机制

缺乏有效的学习与信息交流平台;缺乏能力建设的支持性资金;很多资助项目不提供人员工资、社保和福利部分的费用,更没有员工学习的费用,严重影响人员稳定与能力提升。   

解决方案:(1)培训:非营利组织核心管理知识(系列培训、个性化辅导 ) ;社会组织领导人战略管理必修课(系列培训、个性化辅导 );社会组织中层实战精品课(系列培训、个性化辅导 );对发展领先的机构,提供“行业战略引领必修课”(系列培训、个性化辅导 );选拨并培养能力建设培训师(TOT)(系列培训、个性化辅导 )

(2)评估与咨询:组织战略发展能力综合分析与评估(OCA)(个性化系统咨询);项目结果问责在线评估系统(RBA)(培训、个性化咨询 );组织文化发展与团队建设战略评估与辅导(OMT)(个性化系统咨询)

(3)国际合作:通过国内外交流与访问,建立学习网络与行业发展模式(培训、研究、咨询);提供社会组织“走出去”国际合作能力提升的系列培训与分享

案例分享:案例1:关键词:星星雨,自闭症,战略规划、行业学习网络

(1) 背景与问题: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简称星星雨)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为孤独症儿童服务的机构,曾经接受过倍能的OCA组织能力综合评估,帮助星星雨找到了在孤独症领域的定位、组织治理架构、服务项目类型等关键内容,团队也从10人扩展到了40人,服务范围和规模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三年后,星星雨又遇到了发展瓶颈,因为机构接待能力有限,无法安排众多慕名前来参加培训的家长,需要排队等待三年。但是对孤独症孩子来说,等三年就失去了最佳康复训练期,这种局面给星星雨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5.png


(2) 解决方案:倍能帮助星星雨做支持行业发展的战略规划。通过战略规划的指引,星星雨决定把专业康复训练技术传授给同行机构,让各地机构都能开展家长培训。随后星星雨联合有意向推动孤独症行业发展的几家机构成立了“心盟孤独症服务组织学习网络(心盟网)‘’,随后把300多家同行机构联合起来,共享经验与资源、共同学习国内外的前沿技术、共同关注孤独症行业的整体发展。

(3) 成效:心盟网的建立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至今已经发展了350多个固定会员,同时还带动了全国2000多家孤独症服务机构参与在5个地域性的分支网络中,大家共同联合开展管理与服务技术的学习、交流、研究与政策倡导等。还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作推出了孤独症机构管理规范标准,开展了全国性的达标竞赛活动,培养了近200家行业发展的典范机构,有效地配合中残联推动了行业规范以及持续有效发展。星星雨也在倍能的帮助下,继续策划新的战略,以持续对孤独症领域提供更加有效的持久性支持。 

案例2:关键词:河北黎明之家 —— 修女、重度残疾、脑瘫、运营困难、有序发展   

(1)背景与问题:河北省宁晋县边村天主教德兰修女会建立的“黎明之家”是一个专门收留残障孤儿和弃婴的慈善机构。十年前的黎明之家收养了十多名重度残疾的孤儿,有脑瘫的、失聪的、失语的、高位截瘫的等等。因为修女们社会服务经验的缺乏以及村子里的支持资源有限,整个机构的运作异常艰难,甚至到了春节也无法让孩子们吃上一顿有肉的饭。

(2)解决方法:倍能对黎明之家的支持是从培训修女们理解什么是社会服务组织,什么是愿景与使命开始的,通过一系列培训,黎明之家学会了如何强化机构管理,如何建立清晰的服务定位,如何制定有效的发展战略及筹资计划。后来也参与了倍能提供的能力建设培训师培养的项目,帮助修女们建立了同类机构的学习网络,以及利用学习网络共同学习和共同发展的机制。

(3)解决效果:现如今,黎明之家已经拥有四家注册的分支机构,修建了数栋军营式宿舍,使容纳残障孤儿的能力大幅提高到数百名;还建立了庇护工厂和四栋培训大楼,数百个房间;在2000亩山地上建立的社会服务组织培训基地,为同行机构提供了参观、学习、灵修的空间;同时修女们也通过养殖家禽与种植花生核桃来获得销售收入。黎明之家已经成为中国天主教系统内社会服务的典范机构,在国际范围内也成为了独特的有效发展典型案例,在它的带领下,50多家天主教修女会的社会服务机构快速发展壮大,而领头人王清芬修女也成为了天主教系统内的“教授”级专家,致力于继续培养更多的行业领袖。至今,黎明之家筹到的资金总额高达2000多万人民币,捐赠方来自世界各地,而倍能对于黎明之家投入的所有成本不到20万元人民币。


7.png

5.5 以往用户及评价:心盟孤独症服务机构学习网络:“倍能是星星雨和心盟战略发展的“拐棍”,没有倍能就没有今天的星星雨和心盟。”;中国慧灵:“在尝试了多种能力建设的方法和工具之后,我们还是决定回归到倍能的支持系统内,因为倍能的支持是与行业密切结合并且持续有效的。”;黎明之家:“倍能帮助黎明之家从小村庄走向了大世界,我们的生存换了一片天,懂得了什么叫社区发展。”


9.png


自然之友:“通过倍能帮助我们制定战略规划,使我们重塑了自然之友在环保领域的定位,也有效地建立了自然之友总部与地方4000多名会员的合作关系与机制,使自然之友的发展迈入了快车道。”中国女性抗击艾滋学习网络:“倍能使我们能力加倍!信心加倍!!抗击艾滋的力量也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