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A组织战略发展能力评估
OCA组织战略发展能力评估是一套由美国组织PACT于上世纪90年代开发的、汲取了管理学、行为学、心理学以及发展理论的精髓的,在国际上受到广泛赞誉的组织评估体系和工具。
  • 对象与针对问题
  • 产品独特性
  • 如何解决
  • 预期效果
  • (一)对象

    需要建立、完善管理与评估体系的各类社会组织

    (二)针对问题

    非营利组织因缺乏管理知识,核心管理能力较弱,从而影响工作效率、资源使用率、服务质量、筹资能力等


  • 1.“智慧来自系统内”

    真正的智慧存在于自身系统内,员工是最了解自身组织的专家。

    2.沟通的理念

    机构的发展从沟通开始,在平等参与的过程中,相互交流、倾听和学习,对机构内部各个能力领域的现状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增强团队的凝聚力,让每个员工都自发地积极投入到完善机构管理的行动计划制定和实施中,从而促进高效行动,带来机构发展。

    3.参与式自我评估的理念

    参与式组织能力自我评估是机构能力建设活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和方法。其目的在于帮助机构的全体人员建立机构内部的一个学习机制,在倍能中心辅导员的帮助下,员工能够认识并真正发挥机构主人翁的作用。

    OCA组织能力评估方法的独特之处在于,由组织自己设计出完全适合自身情况的评估工具,通过对组织能力体系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帮助这些组织选择最合适的活动、采用适当的工具和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进行能力建设,让工作人员参与并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通过自我评估和制定行动计划这样一个过程,使组织能够认识到他们潜在的能力,并能够自己决定用何种最佳的方法去面对挑战。

    图片3.png

  • 图片4.png


    1.参与式评估工具设计:目的在于用参与式方法让机构的员工制定他们愿意和期望的发展目标和指标,并以此为依据评估机构目前的现状。

    2.参与式自我评估:在参与式的讨论和个人独立打分的过程中,在信息充分沟通和共享的基础上,尊重个人的意见和判断,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实现了主观和客观的高度统一和协调。

    3.分析评估数据:倍能中心依据多年国内外评估模式和经验,为每一个机构制定特殊的评估数据处理模板,并做出清楚的系列评估报告。

    4.解析评估结果:全体人员一起分析各个能力领域和各个指标的评估结果,确认组织目前的优势、弱势和优先发展领域。

    5.制定行动计划:全体人员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共同商讨组织的发展战略并制定具体的行动措施。

    6.实施行动计划: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行动计划。

    7.重复评估:组织需要继续加强员工自我学习的能力,团队也需要不断沟通,不断为组织的进步制定新的标准,以不断激励员工的成长和促进组织的发展。


  • OCA能力评估的方法提供了一种工具和观念,它使该组织能定期反省并从经验中自我学习;根据组织的目的、工作内容和现有资源,展望并制定未来的工作计划和可采取的行动,进而改进该组织的工作和形象。

    与OCA有关的项目可以为服务对象提供许多有效的服务,其中包括:项目评估、工作团队的建立以及各种单项管理领域的辅导,也可以包括建立具体的组织管理程序,以帮助组织去实现其目的、文化和战略。